我们来自星辰 也归于星辰。

迟到的告别

- 时隔快一个月才提笔开始写《Logan》的观后感。

事情实在太多,不过平静下来,也许可以更有条理吧,唯一可惜的是,很多细节并没办法一下子想起来了。

我并不想把它称之为影评,因为这包含了太多的个人情感。



当看到这次的片名不再是《Wolverine》而是《Logan》时,便预感到了这部片子会有多虐,但无论我做了怎样的心理准备,还是在电影院哭到近乎窒息。

他是金刚狼啊。

全程我的脑海里一直回荡着这句话,我该如何接受曾经面对千军万马依旧所向披靡的他,沦落到做司机谋生,虚弱到被一群小混混打到站不起身。

英雄迟暮让人心酸,但他和教授为了保命,颠沛流离,受尽委屈才是最让我难受的地方。

如果说前面我还可以忍住眼泪,教授死的时候,我再也没办法控制自己, 没有一点心理准备,他曾经是那样风度翩翩,儒雅高贵的一个人,胸有丘壑万千,眼有星辰大海。他曾经拥有那么多的学生和支持者,他曾经是所有人的领导者和精神支柱,他过世的那天应该是圣洁,安详的,周围环绕着他爱的孩子们,他的战友们,伴着圣歌和鲜花。阳光铺满了学校,他的轮椅一尘不染,也永远不会落灰。

而不是被一个和Logan长得无二的机器捅穿心脏,躺在脏兮兮的卡车后厢,心怀遗憾地闭上了眼睛,埋葬的地方荒无人烟,身边也只有Logan和Laura。

他躺在床上,和Logan喃喃说道:“这会是我这么久以来睡得最好的一场觉。”他苍老浑浊的双眼里跳动着星星般的光芒,他沙哑虚弱的嗓音透出对安宁生活无限的向往和期待,忽然就想到POI里根妹的那句:“一生一世一双人,谁不想要啊。”

他一辈子献给了变种人与人类的调解,他用尽全力想让这个世界安宁,却因为自己能力失控引起了一场悲剧,然后他嗫嚅得染上哭腔:“我不配。”脆弱的像一片枯叶。然后被一个长得和logan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刺穿,再也见不到他的逐日号。

“Our boat,sunseeker.”

Sun,seeker,多么充满希望的名字,就这样化为泡影。

一辈子追逐太阳的变种人领袖悄无声息地陨落在混乱血腥的黑夜中。

此地无言者,声名水上书。

然后Logan把他埋葬在“好在傍着水”的老林里,又一次,他爱的人死在自己的手里。然后他疯狂的砸着车门,怒吼,发泄,他说“厄运总是降临在我在乎的人身上。”

这是比孤独更悲伤的事情了。

他觉得自己一直是孤身一人,他觉得自己了无牵挂,他想死。
可是他早已把自己当作了教授的儿子,他其实很想要一个家,他甚至开始用自己的原名Howlett,他只想成为Logan。

可是命运并不给他这样的机会,让他在一片天拼死厮杀之后,被X-24直接扎进了树枝里。

我当时心都碎了。

“原来,死亡是这样的感觉。”

我一直以为他会不老不死,以为他会永远有着绝地反击踏尸而行的力量,可是他败给了时间。Laura那声直戳心窝的“…Daddy…”更是把我的眼泪推上了另一个高度。

一个时代结束了。

我承认自己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,但这也是最好的告别方式。
也许这样死去,才该是Wolverine最后的模样,也只有这样,他才能做回Logan。

放下一切,去另一个世界做个普通人。

而且他最后死去的样子,和他年轻时,没有两样。背心垮裤,脏兮兮的皮鞋,无所畏惧的凶狠的眼神,是他。

青山埋忠骨。

我们可以流着眼泪好好的与他,与这17年的金刚狼时代告别。


这的的确确是最好的告别之作了。导演把西部片、公路片以及超级英雄元素完美的融合到一起,让狼3真正讲述了Logan的故事,可以说是X战警系列最优秀的一部了。在有些单调暗沉的色彩,用极致的暴力和阴郁气氛,营造出更为逼真的迟暮末世之感,这比用特效和大场面营造出来的超级英雄电影更直逼人心,更加让人性凸显的淋漓尽致。

现在想来,导演是很大胆的,金刚狼是X战警中极具代表性的里程碑人物,作为收官之作,他让他丧失能力,还拖家带口,凄苦得不如普通人。

从来没有超级英雄电影这么拍过。

事实证明这招险棋他走对了,他让这部电影以及金刚狼这个角色都有了不可复制性,他充满矛盾,性格复杂,亦正亦邪,而电影精神内核也从原本简单的正义与责任上升到生死衰老、时代变迁、个人选择甚至家庭情感。

如果超级英雄不再无敌,我们是否还爱他?

会的。

因为这部影片,我们得以走近金刚狼的内心,看到他一直以来被钢铁外表所掩藏的柔软内心,这也是为什么本片传达的情感和对希望的坚持,会这么震撼有力。

我看到有人将其称之为“后英雄时代”,虽然我也不知道究竟如何定义,但这一定是开超级英雄电影转型之先河的启世之作。

作为一个漫威粉,也许在享受各种大咖云集视觉盛宴的同时,我们更希望同样可以看到这样360度挖掘人物内心的作品。

时代总是在向前发展的,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作品诞生。

在这之前,请容许我再一次像休·杰克曼和帕特里克·斯图尔特致敬,感谢你们这17年的陪伴,在你们之后,再无金刚狼与X教授。

最后Laura为Logan树起来一个“X”的碑,似乎在告诉我们,变种人之路还将继续,就像鲁迅笔下《药》里的那串花环,这是祭奠与结束,也是希望和开始。

Mutant and honor forever.

他们曾经年少,他们最终老去。

我们依依不舍,我们仍旧期待。

RIP.


【深夜码字 头脑不清 情绪波动 逻辑混乱 还请见谅】

评论(2)
热度(12)

© Yearneral | Powered by LOFTER